APEC商旅卡在线访谈
来源:本站  时间:2016-01-12 12:30  

简  介: 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上午9时,市政府外侨办出国管理处处长臧海韬接受郑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网专访,就“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服务”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欢迎网民踊跃提问。 

嘉  宾:出国管理处处长臧海韬

时  间:2016-01-12 09:00: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市政府外侨办出国管理处臧处长就如何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的有关问题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互动。

  主持人:首先请臧海韬处长向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

  臧海韬:APEC商务旅行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为加强区域内经济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所创立的一种相当于三年多次有效签证的商旅卡。商务旅行卡在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开展经济和技术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网友陈先生:这个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臧海韬: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1.一次签证,三年有效,多次入境;2.优先便利通关手续;3.每次停留最长2或3个月(各国不同)。

  网友陈先生:我国持卡人免签证可以去哪几个国家?

  臧海韬:我国持卡人可以前往:澳大利亚、文莱、智利、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泰国和越南,一共16个国家。

  网友王小姐:这个卡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好处呢?

  臧海韬:对于有海外业务的企业来说,一次可申办16国签证。由市政府外侨办统一办理,手续简单,节省办理签证的时间和费用。一卡在手,出境说走就走。过关可走特殊通道,提高了工作的效率。APEC商务旅行卡确实是企业开展对外业务的好帮手。

  网友黄先生:APEC商务旅行卡是什么样的?

  臧海韬:APEC商务旅行卡为全彩印刷,卡的正反面均覆盖防伪膜。卡的正面信息包括:申请人电子照片、本人签名、姓名、性别、国籍、旅行卡卡号、出生日期和失效日期。背面信息包括:护照号码和可前往的经济体的英文缩写。

  网友邓女士:只持这个卡就可以出入境了吗?

  臧海韬:持卡人要同时持有与该卡相一致的有效护照才行。加入商旅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标识通常为“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网友A先生:持这个卡为什么不能去美国和加拿大呢?

  臧海韬:因为美国和加拿大是过渡成员,目前还不接受其他经济体的商旅卡申请,所以持卡人还去不了美、加。但持卡人可享受申办签证便利以及入境专用礼遇通道,快速通关。

  网友飞影:持APEC商务旅行卡可以去香港和台湾吗?

  臧海韬:不可以的。根据外交部的规定,内地、中国香港与中国台北之间人员往来仍按原办法办理相关证件,但持有APEC商务旅行卡可走便利通关。

  网友梦想成真: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可用于哪些活动?

  臧海韬:APEC商务旅行卡只适用于商务人员出境从事相关商务活动,不能用于探亲访友、观光旅游、看病等非商务目的的活动。

  网友东方之珠:向什么部门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臧海韬:外交部领事司作为主管机关,负责审批、制作和颁发APEC商务旅行卡。经外交部授权,河南省、市外侨办负责受理和审核本市范围内企业人员申办商旅卡的申请及相关管理工作。

  网友番茄与番薯:申请企业的具体条件是什么?

  臧海韬:申请企业应为在郑州市依法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与APEC经济体(不包括港、澳、台)有密切的经贸往来或有具体投资合作项目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

  网友Shine:企业的所有人员都可以申请吗?

  臧海韬:申请人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才可申办:

  1.因业务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的郑州市企业高管和业务骨干;

  2.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一般应具有河南省籍。如申请人非河南省户籍,必须在在申请单位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申请时须提供有效社会保险清单;   

  3.无刑事犯罪记录;

  4.无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经济体的拒签记录。

  网友Sally:申办APEC商旅卡需提供的申请材料有哪些?

  臧海韬:申办企业和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是比较多的,主要分三类:

  (一)申请企业需提供的材料

  1. 营业执照(复印件1份,验原件);

  2.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材料(基本信息、股东信息和成员信息复印件1份);

  3.上年度国税、地税纳税证明、海关出口创汇证明;

  4.与APEC经济体商务往来证明材料,如海关报关单、合同等(复印件3—5份);

  (二)申请人需提供的材料

  1.申请人简历1份,应注明是否有被外国特别是实施旅行卡计划经济体的拒签记录,由申请人签名,并加盖企业公章(原件1份);

  2.申请人无犯罪记录证明(由公安机关出具,原件1份);

  3.申请人的有效护照(公务普通护照或普通护照)(复印件1份,验原件),护照有效期不少于3年半;

  4.身份证(复印件1份,验原件)和由企业统一办理、连续一年以上的社保清单(原件1份)。

  (三)需提交的相关表格

  《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人员简介表》、《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表》、《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事项表》。

  特别要说明的是需提交的相关表格除签名外,必须要用电脑填写及打印并且不允许有任何的涂改。

  网友花开花落:我们公司的外籍员工可以通过市政府外侨办申办吗?

  臧海韬:不可以。已成为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的经济体的公民可以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籍人员的申请。

  网友飞鱼:需要多长时间才可以申办下来呢?

  臧海韬:市政府外侨办初审和省外侨办复核时间为15个工作日左右,外交部制作及颁发旅行卡的时间约为3-4个月,将根据各经济体反馈审核结果时间而定。

  网友枫叶飘飘:为什么这么长的申办时间呢?整个申办程序是如何进行的?

  臧海韬:申办时间的确比较长,整个申办程序分为6个环节,其中第五个环节是耗时最长的,相当于申办17个国家的签证,6个环节分别是:

  1.企业申请。符合条件的企业人员可由所属企业填写申请表格并提供相关资料,向市政府外侨办出国管理处申请办理商旅卡。

  2.出国管理处初审。市政府外侨办出国管理处对申请人资格及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对省外侨办就此申请打请示报告。

3.市政府外侨办初审合格后,申请材料连带请示文件递交到省外侨办出国管理处复核。

4.省外侨办将申请材料上报至外交部。

  5.外交部复审。外交部对申请材料进行复审,有可能拒绝或需补充其他相关材料。

  6.办理签证。复审通过后,由外交部工作组向各APEC成员国驻中国大使馆提交申请签证,逐一办理签证。

  7.核发商旅卡。签证通过后,外交部为合格的申请人制作和颁发旅行卡。最终办理结果将由市政府外侨办电话通知申请企业。

  网友古玩鉴赏: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需要交多少钱?

  臧海韬:外交部收取制卡费720元/每卡,省外侨办收取送签证费用240元/每卡,市政府外侨办不收取任何费用。

  网友自由的风:APEC商务旅行卡丢失了怎么办?

  臧海韬:在商旅卡有效期内,因丢失、卡破损、护照页满或过期要求申请换卡,企业需要出具详细申请报告说明情况,连同旧卡、新护照复印件交回出国管理处,换卡一般需要15至20个工作日,新卡费用重新收取。

  网友黄金海岸:商旅卡持卡人还可以另外申请相关国家的短期签证吗?

  臧海韬:我们不建议持卡人申请。特别要说明的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存在“签证覆盖”问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商旅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新的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三年的“签证”,使旅行卡失效,导致持卡人无法凭卡入境澳、新,这就是“签证覆盖”问题。其它经济体暂未发现“签证覆盖”问题,但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建议大家不要另外申请同类签证。

  网友似水年华:APEC商务旅行卡到期了,如何办理?

  臧海韬:商旅卡到期后,持卡人可向郑州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外侨办公室提出续卡申请,由外交部领事司复审。申办材料和程序与初次申办时相同。

  主持人:今天关于APEC商务旅行卡互动交流到此结束,希望本期内容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