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克鲁日·纳波卡市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1-02 16:14  

概 况

克鲁日·纳波卡市是罗马尼亚西北部的特兰西尔维尼亚省的心脏和克鲁日县的中心,是本国和国际交通的枢纽,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克鲁日·纳波卡市市区面积为179.5平方公里,人口为306009人(2009年统计数字),其中罗马尼亚人占75.7%。

1918年罗马尼亚完成政治统一后,克鲁日·纳波卡市在全国和克鲁日县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其国营、集体、个体经济成份共存。克鲁日·纳波卡市在罗马尼亚国内排名第一的经济指标:住宅与房地产业的增长率、每1000名居民平均零售商品住宅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该市贸易额占克鲁日县GDP的48.3%,在家具制造、纺织、奶制品和啤酒生产上位居全国第一,其营业额为11亿欧元(占全市总量的11.76%),企业达到2500家。截止2007年,该市中小企业营业额达到22亿欧元。目前,工业技术园区是该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鼓励创新和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积极开辟在先进技术领域的研发活动。

在金融服务业,克鲁日·纳波卡市拥有罗马尼亚最大的股份制银行Banca Transilvania,罗马尼亚最

大的证券公司SSIF Broker SA,商业银行的支行超过50家,信用合作社33家,投资基金和保险企业400家,同时,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在克鲁日·那波卡都设立了分支机构。基于拥有各种类型的外包服务人才,根据毕马威(KPMG)“2009全球市场开拓”最新研究报告,克鲁日·纳波卡市被评为全球31个最适宜发展信息技术和通讯外包产业的地区之一。

作为国内和国际重要的交通枢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的克鲁日·纳波卡市现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教育、文化和旅游中心,现拥有3所国家级剧院、4个文化宫、1家交响乐团、1个民间娱乐指导中心、9家影院、7座博物馆,3个图书馆。该市中心的老城区仍然保持着中世纪风貌,有14世纪的哥特式大教堂、圣米哈伊教堂和班菲宫等古迹。该市现拥有1家建成五星级酒店,1家在建五星级酒店,1家规划中的五星级酒店;10家四星级酒店;17家三星级酒店。年平均游客数量达到30万,其中有10万国外游客。

克鲁日·纳波卡市还拥有欧洲排名第二的植物园,种植有全球各地带的多种植物。这里培植有300多个品种的玫瑰花,有香味最浓的玫瑰、有世界上著名的白玫瑰等,因之被称为“玫瑰花王国’。这座植物园与世界上84个国家的500多个著名的植物园交换资料和种子。在国际比赛中,这里培植的珍贵品种屡次获奖。

在教育与研发方面,克鲁日·纳波卡市以最古老和最重要的大学中心而闻名欧洲,拥有11所大学,2所高等教育机构,拥有约3500名教授,300个专业,教学语言涵盖罗马尼亚语、英语、法语、德语、匈牙利语。作为多元文化学术中心,克鲁日·纳波卡市现拥有超过10万名学生接受各种教育。该市用于研发投入占全国的10%,拥有的国家研发机构占全国的33.83%,私人研发机构占全国66.17%。地区性教育、研究和技术转化机构是克鲁日·纳波卡市重要的科研机构之一。目前,克鲁日·纳波卡主要的研发领域涵盖信息技术、科学与发明应用、航天,未来将致力于生物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的研究。

 

结好情况


1995年4月9日,两市市长签订了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


交流情况

1、1994年,陈义初市长随河南省政府代表团访问罗马尼亚期间访问了克鲁日·纳波卡市(以下简称克市),经过双方的相互了解,签订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

2、1995年4月30日-5月7日,克市市长富纳尔先生率团访问郑州,其间两市签订了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3、1996年,杨惠琴副书记率团赴克市进行友好访问,并就互派交流学生、聘请足球运动员等事宜进行了商谈。

4、1997年,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通过郑州市外办和克鲁日大学足球俱乐部,找到了3名罗籍足球外援,为河南足球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5、2000年8月,我市组派青少年国际象棋团组参加在克市举办的2000年克鲁日国际象棋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6、2001年5月,我市康定军副市长率团访问克市,并在公安、消防、教育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7、2001年8月31日-9月4日,克市市长代表团访问郑州,参加了在我市召开的芝麻网年会、七届商品交易会和少林武术节。

8、2002年-2003年6月,克市市政厅绿化局与我市合作完成了项目“中国黄河”,在其城市内绿地加入友城代表性特征。

9、2004年4月,郑州市代表团赴罗马尼亚参加“罗马尼亚—中国友好展览会”。

10、2008年12月,克市罗中友协主席莫尔多凡先生代表克市提议,两市于2009年开展互访,在中罗建交60周年的背景下,以促进双方在经贸、文化和教育等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11、2009年9月9日,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推出的“相距不再遥远——中罗友好城市市长”对话节目,市长赵建才与克鲁日•纳波卡市市长索林在2009年中罗建交60周年之际,通过国际长途和网络进行对话,畅叙友谊,意义深远。

12、2010年1月,经克市罗中友协主席莫尔多凡先生与我局联系,克市的欣卡伊高中与我市106中学开始

学生间的书信联系,从此开始建立教育方面的友好关系。

13、2010年9月,克市市政厅法律顾问兼公共采购部主管卢佩娅·露西亚参加我市举办的2010城市发展(郑州)论坛并发言,影响热烈,在两城市间的建设和规划奠定基础。

14、2010年10月4日至7日,罗马尼亚克鲁日·纳波卡市市长索林·阿波斯图先生一行2人到我市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并参加第二届中国绿化博览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