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召开创新城市交通在线知识和经验交流会 郑州线上分享经验
来源:郑州广播电视台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12-15 14:23  

2023年12月12日上午,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办的“南南创新城市交通在线知识和经验交流会”召开。中国郑州市、厦门市、丽水市,以及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智利圣地亚哥大区等国内外5座城市代表参会。会议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项目和活动管理顾问缪丽埃尔·奥本女士主持。在郑州市委外办的组织下,郑州市交通运输局代表郑州市分享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优秀实践和经验。

在全球城市化的背景下,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城市化的过程中,一个安全、负担得起、便利及可持续的城市交通系统对于城市居民来说越来越迫在眉睫。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2023年特别版也指出,2022年数据显示全球城市人口中只有51.6%的人可以享受到便利交通。目前,许多发展中国家城市于城市交通系统面临着相似的困难和挑战,郑州市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院长王鹏英以《郑州创新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实践和经验》为题,在线上分享郑州情况。

作为河南省省会,郑州市区域面积7567平方公里,人口1282万人。近年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州持续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建设,2018年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2022年绿色出行创建考核评价达标。在提升公共交通服务品质方面,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交通发展,强化公交地铁无缝衔接,构建了公交地铁“两网融合、一体出行”的服务体系,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便利。在提升绿色出行装备水平方面,作为全国15个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之一,早在2018年郑州公交运营车辆中,新能源车辆占比就达到了97%,目前已实现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截止2023年上半年,全市已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站1800余座,公共充电桩约2.7万余个,约占全省40%,让电动汽车实现“充电自由”。

会上,厦门市重点介绍了以绿色交通为导向城市交通实践。丽水市松阳县分享了其解决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进出难题以及智慧交通产业布局的做法。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介绍了如何提升交通规划的可持续性、弹性、文化性和活力等内容。智利圣地亚哥大区分享了交通合作项目的管理和运营经验。

此次交流会的城市代表各有特色,不仅让城市间介绍了创新城市交通系统的优秀实践和经验,也为在创新城市交通领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可能。

郑州市一直来重视与南南合作办公室的交流互动。在市委外办的协调下,郑州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参加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物流及经济特区发展、绿色交通、健康医疗、城市管理及防灾减灾等方面的线上交流,在国际城市间合作、公务人员能力提升方面均取得良好成效。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