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坚持“五个带头”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6-30 16:10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以下简称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目标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主线。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坚持“五个带头”、创建模范机关提出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遵循,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带头夯实基层基础,带头融入中心大局,带头推进正风肃纪,创建政治忠诚、信念坚定、组织过硬、服务高效、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努力走在全市各领域党建前头,发挥好风向标作用,为落实市委高质量发展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具有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鲜明特征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原则

——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全过程。通过创建模范机关,推动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更加强化,群团组织的政治作用更加显著,党员干部的政治本领更加高强。

——把补短板、强弱项作为重要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办党建工作中存在的新老难题,强化以创促改、以创促建,把创建过程作为不断破解机关党建新老难题、持续整治机关党建“灯下黑”的过程。

——把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作为基本方法。要针对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青年党员等不同群体,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突出针对性实效性。

——把以上率下、上下贯通作为基本路径。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创建,一级抓一级,实现全员覆盖,推动办党的建设质量整体提升。

——把服务中心、注重实效作为价值导向。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树立用工作业绩和实效来检验模范机关创建质量的理念,使创建模范机关的过程成为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职责任务,推动外事事业发展的过程。

三、任务措施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1.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对党忠诚教育。“七一”前办主任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一次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从政治上认识具体问题、把握业务工作,确保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发挥好承上启下关键作用。

2.落细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作为机关各级党组织会议的“第一议题”。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坚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上,落实到业务工作部署上,体现到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工作成效上。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集中轮训的重要内容,适时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和学习效果测试。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化管理重要内容。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办主任和机关党委书记定期抽检、调阅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推动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倒逼落实直接教育、监督、管理党员职责,切实把党员管住管好。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相对固定1天、认真确定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委定期向办领导班子、市直机关工委报告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

5.培育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培育、打造具有市委外办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充分挖掘市委外办光荣历史、红色资源、先进人物,运用先进事迹报告会、“情景党课”等具有鲜活性、感染力的手段,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机关故事。

(二)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建设信念坚定的模范机关

6.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为基本教材,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外事工作重要讲话批示、视察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批示,结合业务实际,开展多层次的学习研讨,定期检验学习效果,确保学懂弄通做实。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基层党组织以中心组为标杆,在学习内容、形式、效果上加强联动,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对所在支部的领学督学。针对青年党员干部特点,采取鲜活形式,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

7.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结合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制度自信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重大政策调整和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重大问题及时报告。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网站、内刊杂志和研讨会、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主管主办责任。

(三)带头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9.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集中换届选举工作,确保机关党组织健全。坚持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持续开展“逐支部观摩 整单位提升”活动和党支部评星定级,修订完善《党支部评星定级参考标准》,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0.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通过开展“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活动,不断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荣誉感。开展党员积分化管理,优化评分标准,强化评分结果运用。制定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具体措施。持续开展机关“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以“双推双评三全程”为抓手,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切实做好老党员、困难党员帮扶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

11.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好干部标准,选优配强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机关“两委”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培训班。及时发现、宣传和表彰党务干部中的先进典型。

(四)带头融入中心大局,建设服务高效的模范机关

12.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深入实施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行动,通过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检视、大攻坚“四项行动”,促进观念、角色、作风、效能“四个转变”,为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十个提升”、早日迈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提供思想作风保证。在市委外办牵头的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健全党组织设置,强化党建引领,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根据形势任务需要,结合岗位职能,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亮牌践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突击队等载体抓手,发动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13.实现对基层群众的精准服务。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通过开展到社区“双报到”,与驻村工作队驻在村党组织和困难群众“双结对”,对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等,推进机关党组织与村、社区、企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壮大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深化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和群众提供及时、精准、贴心服务。

14.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能力。通过开展上挂下派、蹲点调研、接访群众、担任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在斗争实践中加强思想淬炼、实践锻炼、基层历练、专业训练,进一步提升市直机关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

(五)带头推进正风肃纪,建设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

15.抓好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明纪、对照反思、持续整改。

16.开展机关作风效能整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进机关作风,组织和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着力破解机关“中梗阻”和“庸懒散拖”顽疾。严厉查处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行为,坚决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迹”轻实绩,遇事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整治。

17.落实从严监督执纪。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日常监督提醒的有效办法,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推动形成既干净又干事、既廉政又勤政的良好局面。

四、推进机制

坚持“五个带头”,创建模范机关,是对以机关党建为引领的机关建设水平的综合推进和检验,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要通过不断健全完善各项机制去推进落实。

(一)组织机制。创建活动在市委和市党建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牵头。健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党支部、群团组织狠抓落实的组织体系。机关党委协助办领导班子安排部署、统筹规划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协调办综合处、人事处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二)责任机制。完善工委指导督促、办领导班子具体领导、机关党委协助办领导班子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责任落实体系。要突出市委外办特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创建实效。

 

附件:2020年市直机关坚持“五个带头”创建模范机关考评内容


附件

2020年市直机关坚持“五个带头”创建模范机关考评内容

目标任务

考评要点

(一)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1.切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情况

“七一”前后党组(党委)书记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讲专题党课,引导党员从政治上认识具体问题、把握业务工作情况

2.落细落实“两个维护”

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本单位职责任务,把“两个维护”落实到本部门本系统业务工作部署上,体现到党员干部日常言行、工作成效上的情况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把党章党规党纪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各级基层党组织日常学习重要内容,列入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集中轮训重要内容,开展知识竞赛和学习效果测试情况

把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化管理情况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部门党组书记和机关党委书记定期抽检、调阅基层党支部会议记录情况,推动党支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落实教育监督管理党员职责情况

以部门或系统为单位,每月相对固定1天、认真确定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

机关党委定期向部门党组、市直机关工委报告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情况

5.培育党内政治文化

培育、打造具有部门特点和行业系统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挖掘本部门本系统光荣历史、红色资源、先进人物,运用先进事迹报告会、“情景党课”等手段,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先进典型、讲好机关故事情况

(二)带头深化理论武装,建设信念坚定的模范机关

6.提高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情况

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本领域工作重要讲话批示、视察河南和郑州重要讲话批示,以及组织学习研讨、检验学习效果情况

“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党员领导干部对所在支部的领学督学情况,开展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情况

7.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要内容,加强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结合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制度自信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等情况。

8.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围绕国际国内形势变化、重大政策调整和本部门本系统干部职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干部职工思想状况调研,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重大问题及时报告情况

对微信公众号、网站、内刊杂志和研讨会、论坛等意识形态阵地落实主办主管责任情况

(三)带头夯实基层基础,建设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9.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

学习贯彻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建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委、机关纪委集中换届选举,机关党组织健全情况

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开展“逐支部观摩 整单位提升”活动和党支部评星定级,修订完善《党支部评星定级参考标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

10.着力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开展多种活动增强党员意识和政治荣誉感,开展党员积分化管理,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不合格党员处置情况

“万名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情况

困难党员、老党员慰问帮扶

11.着力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选优配强机关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和党支部书记情况

机关“两委”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和轮训情况

(四)带头融入中心大局,建设服务高效的模范机关

12.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党建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情况

以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开展大讨论、大走访、大检视、大攻坚“四项行动”,促进观念、角色、作风、效能“四个转变”情况

在市直部门牵头的全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中健全党组织设置,强化党建引领情况

结合岗位职能,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亮牌践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突击队等载体抓手,发动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情况

13.实现对基层群众的精准服务

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落实情况

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与驻村工作队驻在村党组织和困难群众“双结对”、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情况

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情况

14.提升机关党员干部综合能力

开展上挂下派、蹲点调研、接访群众、担任驻村(社区)第一书记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在斗争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情况

(五)带头推进正风肃纪,建设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

15.抓好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

建立健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的情况

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大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明纪、对照反思、持续整改情况

16.开展机关作风效能整治

持续改进机关作风,组织和动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三送一强”活动,破解机关“中梗阻”和“庸懒散拖”顽疾;查处对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行为,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重“痕迹”轻实绩,遇事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情况

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情况

17.落实从严监督执纪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行态”,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日常监督提醒有效办法,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