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旦伊尔比德市
来源:市政府外侨办  时间:2016-12-08 15:00  

【城市概况】

约旦伊尔比德市是伊尔比德省首府,也是约旦第二大城市。她被认为是约旦最美丽的城市之一,人口达66万(截止2009年),地处首都安曼北部约65公里处的平原,位于约旦西北部,四周土地肥沃,该市总面积是410平方公里。

有史可考的伊尔比德可追溯至公元前5000年。她因希腊、罗马和伊斯兰背后的历史和考古遗址留下的文明而变得尊贵。历史文物及墓葬表明,伊尔比德一直以来处于青铜器时代。伊斯兰教来临之前,她名为“阿尔贝拉”并以盛产最好的葡萄酒而闻名古代。伊尔比德土地肥沃,气候温和,适宜高品质的葡萄生长。在希腊时期,这是一个重要的贸易中心和阿尔贝拉的诞生地。引进伊斯兰教后,该市成为著名的伊尔比德,从葡萄酒生产转移到橄榄油。小麦也是该地区一个重要的产品。伊尔比德市因附近的耶尔穆克战场而著名,这是一场跨越耶尔穆克河的具有决定意义的战斗,位于伊尔比德市大约30公里北处。此次战斗视为罗马帝国和叙利亚分离之战,也被视为伊斯兰统治扩张的开始阶段。

伊尔比德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得到了发展,并在伊斯兰和阿拉伯的传统与现代化进程中保持了良好的平衡。在伊尔比德地区,也有数家高校,其中两个最突出的是约旦科技大学和耶尔穆克大学,还有两所女贞大学:伊尔比德大学和杰德拉大学。虽然伊尔比德市不是主要的旅游目的地,但作为游览约旦的西北部根据地,周边地区分布着众多古迹。最重要的当属被称为“东方庞培”的杰拉什和约旦最大的考古场佩拉。

伊尔比德市位于中东的心脏地带,这使她成为人们来往于巴勒斯坦、叙利亚和伊拉克之间的焦点地区。伊尔比德一年四季温和的气候和宜人的温度也使她成为您任何时间前往参观或停留的理想场所。

【历史人文古迹】

杰拉什

杰拉什(Jerash)座落在安曼市以北40公里处,是约旦境内保存得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是约旦重要旅游点之一。杰拉什城内的古迹分别属于铜器和铁器、古希腊、罗马和拜占庭、阿拉伯伍麦叶王朝和阿巴斯王朝等时期,即自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900年。 

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生息。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其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 

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又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远离王朝首都,无人顾及,经济随之衰退,加之几次强烈地震使该城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 

曾经繁华一时的杰拉什城被沙土淹没,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自1920年起,考古队在该城不断发掘出沉睡了几千年的文明古迹。东部剧场是约旦现存三个剧场中最大的一个,它至今还可承担大型的国际音乐和舞蹈演出,每年的杰拉什音乐节就是在这里举行。

杰拉什现有人口六万多。其修复工作直到1925年才开始,至今仍在修复中。杰拉什遗址中有两个剧场(南北剧场),一个古罗马城镇的广场,胜利拱门,阿尔特弥斯(月神与狩猎女神)神庙,纪念碑等。每年的七月末是杰拉什的节日。

佩拉

佩拉位于约旦峡谷,由安曼向北很快可到达。佩拉和安曼、杰拉什一样,是罗马时代“十城联盟”的成员。佩拉是考古学家的最爱,因为这里从公元前4世纪开始就有人类居住,并且存留着大量文物,包括铜石并用时代的用品、青铜器和铁器时代的城墙、希腊罗马时代的神庙、拜占庭时代的教堂、伊斯兰早期的住宅和中世纪的清真寺等等。

佩特拉 

佩特拉又名“玫瑰城”,是在天然的玫瑰红色、金黄色和褐色的沙漠岩石上开凿出来的。佩特拉位于安曼市以南262公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一生必游之地。

公元前2世纪,佩特拉成为奈巴特人(古代游牧的阿拉伯人的一支)的首都。公元前7世纪后半期,奈巴特人开始从阿拉伯半岛北部移居到佩特拉地区,并于公元前4世纪后半期在那里定居下来。

佩特拉古城的建筑风格如今还保留着多种文明的印迹,如亚述文明、古埃及文明、希腊文明和罗马文明。

佩特拉的名称来源于希腊语,原意是“岩石”。它主要包括赛格小道,意即“通往宝窟的道路”,是通向佩特拉古城的主要通道;艾尔·亥兹乃,意为“宝库”,即《一千零一夜》中著名的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故事中“芝麻开门”的藏宝库、罗马剧场、修道院、技艺高超的供水系统、王族墓室和占地大约10平方公里的古城中心遗迹。

【结好经过】

2000年9月23日至27日,郑州市常务副市长张立兴随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赴中东访问期间,访问了约旦伊尔比德市,对该市的市政建设和经济发展有了初步的了解。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我国驻约旦大使馆介绍,张立兴常务副市长就郑州市与伊尔比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一事与伊市官员进行了商谈。

2001年4月12日至15日,约旦伊尔比德市常务副市长法瑞斯先生率伊尔比德市代表团一行5人,对郑州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友好访问,郑州市市长陈义初会见。经过双方广泛的接触与了解,2001年4月13日两市正式签署了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2002年1月27日至31日,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修武率郑州市友好访问团一行6人对约旦伊尔比德市进行回访。1月31日,郑州市代表团与伊尔比德市政府正式签署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协议书。

【交流情况】

★ 高层往来

2002年6月23日至30日,伊尔比德市市长欧贝德先生及夫人一行访问郑州。市长陈义初会见。双方就建造“郑州公园”一事签署了备忘录。

2003年1月,郑州市派专家组一行四人赴伊尔比德市,对“郑州公园”建设现场进行了实地勘察,对公园的设计方案征求了伊方的意见。(由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和非典疫情等各方面原因,“郑州公园”最终未能建成。)

2009年12月27日-2010年1月7日,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薇为率郑州市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了约旦伊尔比德市。

★ 主要交流成果

2009年12月27日-2010年1月7日以郑州市政协副主席王薇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6人访问了约旦伊尔比德市。根据两市于2002年1月签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郑州市和约旦哈希姆王国伊尔比德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根据友好互利的原则,经过协商,双方于2009年12月29日签署了备忘录,在文化和教育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其一,双方将互相推介各自的系列精品剧目,商讨在对方城市演出事宜。其中郑州市将推介舞剧《风中少林》;其二,双方将互相在对方城市举办展示各自文化特色的“文物精品展”;其三,促进两市中学之间建立友好学校,为两市在教育管理等方面的交流搭建良好平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