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埼玉市
来源:本站  时间:2015-11-03 11:54  

【城市概况】


埼玉市地处日本关东平原中心地带,位于埼玉县东南部,是埼玉县县厅所在地,也是经济、文化、艺术的中心都市。埼玉市距离首都东京30公里,拥有首都圈内数一数二的优越自然环境。埼玉市有10个行政区,辖区跨东西19.5km,南北19.3km,总面积为217.49平方公里,总人口为1,226,487人(截止2010年4月1日)。本市气候受太平洋影响,冬季晴朗,降水量较少,一年四季气候稳定适于居住。

2001年5月原浦和、大宫、与野三市合并后诞生了新都埼玉。2003年4月,埼玉市成为全国第13个政令指令都市。埼玉市是重要的交通枢纽,是东北、上越、长野等新干线和众多交通机关通过的交通要道,大宫车站是东日本的门户。

埼玉市制造业发达。其中,化学工业、精密机械和电器行业产品占全市的36%,并正成为埼玉市的核心产业。

埼玉市是文教的都市。埼玉市内有小学88所,初级中学52所,高级中学32所,以国立埼玉大学为首的大学7所,是埼玉县内数一数二的文教都市。

埼玉市是一个足球的都市。埼玉市内有3座可进行正式足球联赛的大型足球场。埼玉2002体育场是日本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足球专用体育场之一。埼玉市有两支联赛球队,通过足球来推进着都市建设。

埼玉市是日本各县厅所在地中,唯一以平假名(さいたま市)作为官方正式名称的行政单位。


【市徽、市花】


市徽

以埼玉市开头字母「S」为主题,象征着都市和市民都向着未来生机勃勃地前进。「S」外围绕着的弧圈,表现了市民们紧密团结在一起共同地发展,同时也代表了和平融合的意思。以绿色为基调,表现了市内有着以见沼水田为首的丰富的自然风貌。

市花

樱草属报春花科植物,生长在北海道到九州间湿气高的原野上。不过,近来数量急速减少,被列为濒危树种。然而在与荒川邻接的田岛原原野上却是樱草簇生,成为了一个特别的天然纪念物。埼玉市正在不断推进着诸如此类保护簇生地为后世造福的活动。在樱草生长地的周围建起了樱草公园,每年4月都会举办樱草节。

市树

榉树春季新叶娇嫩,夏季枝叶茂密,秋季叶色丰富,冬季挺拔飘逸。作为一种优良的造景树种,其应用形式多样。2000年4月于日本埼玉新都心竣工的"榉树广场"是一座可控制植物生长的街心公园,通过220株精心挑选的榉树营造出“空中花园、城市森林”的氛围,在城市中心创造一片自然,有效改善了周边区域单调的城市景观和绿地率偏低的状况。

市花木

埼玉市里有许多欣赏樱花的胜地,特别是到了春天整个公园里被樱花淹没,每年约有10万人次来欣赏樱花。因此埼玉市的市花木被定为樱花。


【历史人文古迹】


历史上,埼玉市曾是中山道上的旅店街、冰川神社的闹市街、岩榇城的商业街,十分繁华热闹。埼玉市不

仅拥有丰富的历史资源,还有“大宫盆栽”、“岩榇人偶”、“浦和鳗鱼”等富有特色的固有文化资源。近来,日本首座“铁路博物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约翰·列侬纪念展览馆”也先后落成,为埼玉更添魅力。

大宫盆栽村

大宫盆栽村是对东武野田线及JR宇都宫线所环绕的大宫公园北侧一带地区的总称。这里是闻名全日本的盆栽栽培地区,一年四季各色盆栽竞相争辉,以婀娜倩影迎接前来拜访的游客。每年5月3日-5日是“大盆栽节”,不仅日本各地的盆栽爱好者纷至沓来,号称“世界盆栽圣地”的大宫盆栽村还吸引了众多海外来宾不远千里前来参加盛会。历史悠久的日本盆栽在海外受到高度评价,作为日本文化的代表,“BONSAI”甚至已经成为国际通行的词汇。

岩榇人偶

岩榇周边曾经盛产桐树,当地人们习惯把桐树粉打成浆糊制作成人偶。如今这里的制作的人偶不论在质、量上均属日本第一,不但生产制作5月女儿节偶、江户木制人偶,还向日本各地提供舞俑人偶、古装人偶。

东玉人偶博物馆

以东玉收藏品为中心设立的“人偶博物馆”。其収蔵品种类繁多,有御所人偶、雏人偶、羽子板、五月人偶、

古装人偶、机械人偶、还展有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以及来自海外的人偶珍品等。在这里还可以参观制作作坊、购买各种和式小纪念品。参加制作教室可以亲身体验如何制作彩印和人偶等工艺品。

约翰·列侬纪念展览馆

此纪念展览馆于约翰·列侬诞生60周年之际落成。超级竞技场的两个楼层被分为9个展区,分别介绍了约翰·列侬从出生到组成披头士乐队、同夫人小野洋子邂逅、以及最后遇刺身亡的经历。馆内通过照片、影像、音乐等多种方式,展出小野夫人所珍藏的列侬生前爱用乐器、词曲手稿等130多件遗物。卖店出售展览馆独家纪念精品。

武蔵一宫冰川神社

传说这座巨大宫居拥有2000 多年的悠久历史,大宮的地名也由此而来。同时冰川神社还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古神社。作为武藏第一宫,神社深受关东地区广大民众信仰,每年元旦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拜,热闹非凡。每年5月神社按惯例举办大宫薪能表演,将观者引入幽玄之境地。

铁路博物馆

围绕铁路、历史、教育三个主体构成,“历史馆”通

过展示车辆等实物介绍了铁路在日本所起到的作用及其影响;“教育馆”通过活用模型、试验装置、游戏器具等,在体验中生动地介绍了铁路的基本原理、构造和最新技术。


【结好经过】


1980年10月21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日本处和我市联系,日本埼玉县浦和市希望与郑州市结为友好城市。经郑州市委领导研究,浦和市是埼玉县县都,郑州市是河南省省会,两市有许多相似之处,为发展两市间人民的友好交往和友好交流事业,拟同意与其结为友好城市。

1981年1月6日-11日,浦和市议会议员(前议长)武内元一、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新井宝熊和浦和市议会议员帆足兴之议员访华团一行8人来郑州访问。该团在郑期间,拜会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徐学龙、副市长李昌泽会见了该团。日方来访目的在于探讨郑州市与浦和市缔结友好城市的可行性,了解郑州市工、农、商业情况及文化、教育、城市建设、城市卫生等情况。日方同时介绍了浦和市情况。

我市根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提出的原则,对其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提议表示欢迎,日方极为满意,并表示回国后向市长中川健吉和全体市民汇报。离郑前,该团还参观了二七纪念塔、国棉三厂、文物商店、商城遗址、优胜路小学。

1981年6月20日-30日,浦和市市长中川健吉、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新井宝雄、浦和市议会会员帆足兴之和浦和市扶轮社(国际交际性组织)董事长笼岛延隆等浦和市各界代表友好城市促进团一行42人来郑访问。该团在郑期间,拜会了省人民政府和郑州市人民政府,李庆伟副省长,市长徐学龙、副市长李昌泽、沈秋平和进出口委员会主任崔杰会见了代表团成员。

23日,徐学龙市长、李昌泽副市长等在中州宾馆和中川健吉市长等团干举行了会谈。双方介绍了各市基本情况,商谈了缔结友好城市的议定书草稿和举行友好城市关系签字仪式的时间,中川健吉口头邀请徐学龙市长10月9日访问浦和市,举行缔结友好城市签字仪式,徐学龙市长原则上接受了邀请。离郑前,该团还参观了优胜路小学、白庄生产大队、黄河游览区、郑州国棉三厂。

1981年10月9日-23日,市长徐学龙、副市长李昌泽率郑州市友好代表团对日本浦和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双方于10月12日正式举行了郑州市与浦和市缔结友好城市的签字仪式。在日期间,代表团还商谈了我市与浦和市的友好交流事宜,考察了浦和市的工、农、商业、

城市卫生、城市建设、市内设施;拜会了埼玉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新井宝雄、县知事烟和、浦和市长中川健吉、议长青羽正明、市商工会长及中国驻日大使馆和驻大阪总领事馆等。代表团还观看了相扑等体育表演,品赏了日本茶道野点,参观了埼玉县南水道企业团经营的大久保净水场、东郊配水厂、盆景、文化活动中心、植物园、垃圾处理厂、岚山公园、寺院、纺织厂等地。


【交流情况】


郑州市和日本琦玉县浦和市于1981年10月12日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2001年5月1日,浦和市、日本大宫市、与野市合并为琦玉市,合并后的琦玉市与郑州市的友好城市关系不变。2003年4月1日,该市成为日本的政令指定都市,亦是首都圈业务核都市。自两市结为友好城市以来,在经贸、文化、教育、农业、园林、城市建设、体育、青少年、美容等各个领域开展了十分广泛、形式多样的交流,推动了郑州市和埼玉市的友好关系发展。


★高层往来

1982年4月5日-13日,以浦和市议会会长青羽正明为团长的浦和市议会访问团一行11人来郑州访问郑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光、代市长孙化三会见。

1982年10月12日-23日,以浦和市市长中川健吉为团长的浦和市各界访问郑州友好代表团一行43人来郑州访问,代理市长孙化三会见。代表团与代市长孙化三等商谈了1983年的交流项目,在双方意见一致的基础上签订了“意向书”。

1982年12月1日-14日,郑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光、郑州市副市长岳朝杰率郑州市经济考察团一行6人赴日本考察访问。浦和市市长中川健吉、浦和市议会、大宫市市长马桥隆二、埼玉县知事烟和、户田市市长齐藤纯忠、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参赞文迟、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王植分别会见。

1983年8月13日-15日,以浦和市议会议长帆足兴之为团长的浦和市议会访华团一行11人到郑州参观访问,代理市长胡树俭会见。

1983年8月14日-16日,浦和市事业推进部部长饭缘正一率浦和市少年足球代表团一行22人来郑访问,代理市长胡树俭会见。

1984年10月9日-25日,以郑州市市长胡树检为团长的郑州市访问日本浦和市友好代表团一行5人访问了浦和市,驻日大使馆参赞松鑫铭同志会见。代表团参加了郑州市和浦和市缔结友好城市三周年的纪念活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