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若茵维莱市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12 10:43  


【城市概况】

若茵维莱市(Joinville)位于巴西(Brazil)南部圣卡塔林纳州(Santa Catarina)的北部,是通往巴西南部的门户,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全市面积1,183平方公里,2010年全市人口达到52万,其中主要是德国后裔。该市属于潮湿气候,没有干旱季节。

若茵维莱市由来自德国、瑞士、挪威和其它一些国家的移民在1851年建立。起初为了纪念弗朗西斯卡·卡罗丽娜公主,它被称作“多纳·弗朗西斯科卡”殖民地。一年之后,多纳·弗朗西斯卡更名为若茵维莱。

圣卡塔林纳州位于南美洲最大的消费市场的中心,占据巴西的南部和东南部地区。若茵维莱市是巴西西南部第三大工业城市,圣卡塔林纳州第一大城市。该市也是圣卡塔林纳州交纳货物流通税最多的城市,国民生产总值占圣卡塔林纳州的四分之一。主要生产发动机压缩机、纺织产品、客车、汽车配件和电冰箱。另外该市也是巴西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生产开发基地。先进的工业中心和专业的劳动力吸引了大量的投资和高科技企业。作为巴西南部经济发达的工业重镇,该市拥有信息、金属加工、家用电器、建筑材料、塑料、纺织、医院、旅行车等各类工业企业1257家。

若茵维莱市有两个工业发展区。它拥有完善的基础服务设施和正在发展的商业区。这座城市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也是一个信息中心,科技学院和专业技术学校保证了熟练的劳动力。该市拥有中等城市所具备的一切基础设施。它拥有3,200个旅店床位、125,000个供电点、137,000个供水站和105,000个电话终端、三个购物中心和一所大学。该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大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受教育程度、人均寿命等社会发展指标也位居巴西前列。

主要的港口是南圣弗朗西斯科港,距若茵维莱市40多公里。该市的公路和铁路都通往该港,主要出口粮食、发动机压缩机、电子产品、家禽和纺织品。

若茵维莱市的航线可达巴西的一些主要城市,并在一天之内可到达拉丁美洲所有的大城市。 BR-101高速公路连接巴西的莫哥苏尔地区,铁路网贯穿主要港口。

若茵维莱市位于海洋山脉和大西洋之间,是巴西南部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享有“鲜花之城”、“自行车之城”、“王子之城”和“舞蹈之城”的美誉。该市距离历史悠久的海滨城市南圣弗朗西斯科仅46公里。它悠久的历史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该市旅游。

【市徽、市旗、市花】

  

        市  徽                  市  旗                   市花--蕾利亚兰


【历史文化旅游】

历史

今天若茵维莱的大部分地区都属于当年皇室的领地,这些领地是若茵维莱王子弗朗西斯·费迪南·菲利甫在1843年大婚时收到的礼物。1851年3月,第一批来自德国、瑞士和挪威的移民来到这里,建立了这座城市。1852年为纪念若茵维莱王子,殖民地更名为若茵维莱。由于若市大部分土地为王子所赠,因此若茵维莱有“王子之城”的美誉。

文化

由于大部分移民来自德国,若茵维莱深受德国文化的浸淫。这座城市无论是建筑还是饮食,甚至是生活方式都保留了德国文化的特点。19世纪中叶为纪念皇室所建的皇家宫殿,现在是向人们展示巴西德国移民历史的博物馆,馆中保存有家具和服饰等19世纪的藏品。

布尔什瓦剧院学校——布尔什瓦在俄语里是伟大之意,它象征着让世界更加人性化的梦想。布尔什瓦剧院学校的目标正是通过工作、艺术和教育来实现这个梦想。2000年,若茵维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莫斯科之外建立布尔什瓦剧院的城市。布尔什瓦芭蕾舞学校作为世界一流的古典舞蹈学校,它以优美的动作和精湛的舞蹈技术训练舞蹈者,从而为布尔什瓦剧院赢得了世界声誉。

旅游

花卉节———若茵维莱花卉节是巴西南部最古老的花卉节,已经有70多年的历史。花卉节每年吸引着20多万的游客,他们是来自国内外的家庭、兰花种植者和花卉爱好者。人们不仅仅被美丽的花卉所吸引,他们也着迷于当地的文化、娱乐和美食。这里每年都展出许多观赏性的植物和花卉,特别是会有超过4500种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兰花精品参展。于此同时,这里还会举办园艺家居交易会、手工艺品展和文化舞台等各种活动。

舞蹈节——若茵维莱舞蹈节每年吸引着6500名来自国内外的舞蹈者,2005年吉尼斯纪录将其收入世界之最。每年来观看比赛和表演的人超过20万,他们当中有游客,舞蹈家也有艺术爱好者。若茵维莱舞蹈节不仅仅是芭蕾舞的盛世,它还有其它各种形式的比赛、展示和研讨会。

【结好经过】

2000年4月,河南省外侨办副主任冯永臣率团访问巴西,同该国圣卡塔林纳州建立了联系。

2000年11月,河南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成玉率团访问巴西时,代表河南省与圣卡塔林纳州签订了缔结友好省州关系意向书,并商定双方将在有关领域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此后,郑州市有关方面在省外侨办领导,特别是在中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先生的热心帮助和积极促进下,逐渐与巴西圣卡塔林纳州所属的若茵维莱建立了联系,并向对方表达了欲缔结友好城市关系的意向。

2001年2月27日至3月2日,在河南省人民政府的热切邀请下,巴西圣卡塔林纳州副州长率领15人的政府代表团访问河南。由于该代表团中有五名成员是若茵维莱市籍人,我办在省市领导的直接指示下,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做工作,使两市的结好事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01年3月1日,在省外侨办领导的陪同下,郑州市市长陈义初与圣卡塔林纳州的三名代表共同签署了郑州市与若茵维莱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并委托签字代表回国后将意向书原件转交若茵维莱市。

在签字现场,省市有关部门还与对方签订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同巴西圣卡塔林纳州人员交流意向书》、《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巴西圣卡塔林纳州合作意向书》、《河南郑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与巴西圣卡塔林纳州科技基金会工业联盟经济技术合作意向书》等材料,从而使郑州市、河南省与若茵维莱市及圣卡塔林纳州的交流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自我市与若茵维莱市签订缔结友好城市意向书之后,两市间的交往日渐频繁,特别是2002年2月若市副市长率团访问郑州市之后,两市正式结好的条件趋于成熟。2003年11月17日,郑州市市长王文超访问若茵维莱市时,与该市市长马尔科·安东尼奥·特巴迪正式签署了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

【交流情况】

经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西大使万永祥先生的介绍,郑州市与巴西若茵维莱市开始了友好交往。经过一段时间的书信往来,双方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共识,奠定了建立友好城市的基础。2003年4月经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批准,中国郑州市与巴西若茵维莱市结为友好城市。双方协议在经济、技术、卫生、文化、旅游、教育等各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政府间往来

2006年5月17日至19日,应郑州市人民政府的邀请,巴西若茵维莱市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来郑州进行了友好访问,探讨两市在商贸、投资、科技、文化等领域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与河南省中医学院和科技局洽谈业务;

2007年7月23日至25日,以巴西若茵维莱市长马克·特巴尔蒂先生为团长的巴西若茵维莱市政府代表团一行10人来我市进行友好访问。此次该市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市,旨在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巩固友谊。

2010年8月以政协副主席岳喜中为团长的代表团访问若茵维莱,并同若茵维莱市政府签订了友好交流备忘录,双方希望加强在文化和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教育交流成果

目前两市在教育领域合作非常成功,主要交流情况如下:

2004年7月郑州市教育代表团访问若茵维莱市时,与该市签订了《关于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协议》和《关于互派留学生的协议》。

根据以上协议,

2005年2月至2006年1月若茵维莱市尤尼维尔大学派19名学生赴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

2006年2月至12月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派23名学生赴若茵维莱市尤尼维尔大学学习;

2008年2月至12月若茵维莱市尤尼维尔大学再次派30名交流学生赴郑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2月23日-27日校长保罗·艾威欧·克恩托普教授一行赴我市访问,主要是送该校第二批留学生来我市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习并同该校签署合作协议,期间龚立群副市长会见了代表团;

2009年2月郑州师专代表团访问若茵维莱市尤尼维尔大学,并进一步商讨了交流学生事宜;

2010年8月以政协副主席岳喜忠为团长的代表团访问若茵维莱,商讨拟派遣第二批中国留学生赴若茵维莱学习事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