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水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 召开第二次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2 09:20  

629上午中共金水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张红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及关于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通报了《金水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名单》,书面报告了2020年以来金水区委事工作情况介绍了金水区2021年对外工作要点起草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了2021金水区对外工作要点

张红伟同志指出,我区2020年以来外事工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挑战,创新工作思路,精心谋划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并就做好今年的外事工作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对外事工作的新形势有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好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挑战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机遇挑战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变化带来的机遇挑战,要大力运用“云外事”新途径,以抗疫共同体为纽带加强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同时,切实把自身摆进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落实好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推进全区各领域对外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是要在外事工作上展现新作为。服务好国家总体外交大局。积极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地方开放发展中取得新突破。巩固扩大开放发展成果。在经济上,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挥金水自贸区先行先试作用,积极培育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努力打造对外开放高地。在文化上,用好本地优势资源,立足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鲜活实践,增强文化交流合作,持续扩大金水品牌文化影响力加强文明文化交流互鉴,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成果。打造好国际化营商环境规范提升市政设施、交通体系、旅游景点、公共服务场所等重点区域双语标识和服务,助力郑州打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服务好人才引育和科技创新。发挥外事工作桥梁纽带作用,实施《金水区加快人才引进培养促进青年人才创业建设中部人才新高地扶持办法》,大力引进海内外创新人才及团队,吸引更多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要素落地金水。

三是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监管,严防涉外意识形态风险,妥善做好涉外事件处理、领事保护等工作,绷紧疫情“外防输入”这根弦,进一步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防新的输入性风险,持续为外商投资和涉外企业提供服务和便利。

四是要着力打造高素质外事干部队伍。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外事工作队伍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同时积极选配一批会外语、懂产业、懂经济、懂政策的专业人员从事外事工作为推动我区对外工作焕发新气象、取得新成效、实现新作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