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外办召开郑州市外事干部座谈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8-07 17:43  

8月6日下午,市委外办召开郑州市外事干部座谈会,市委外办县处级以上领导、中层正职以及县(市)区、开发区外事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二七区、管城区、巩义市、中牟县和航空港区代表首先做了典型发言,汇报了机构改革后的体制机制建立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情况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效,提出了各自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随后,市委外办张树忱、黄改玲、刘洪、张镇宇、崔萍等5名领导做了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

市委外办主任潘新红做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去年全市机构改革如期完成,外办列入了党委序列,各县(市)区相继成立了外事委,进一步理顺了职能和架构,“党管外事”得到体现,党对外事工作的统一领导得到加强;各县区紧紧围绕为国家总体外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担当作为、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地方外事管理、外事服务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工作任务。

关于深化“两个服务”,潘新红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上努力做到四个“好”:讲好郑州故事、用好开放平台、交好国际朋友、维护好大局稳定;二是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努力实现“三个提升”:努力提升“大外事”格局、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努力提升外事为民服务实效;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参与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全力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国际抗疫合作。

关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潘新红指出,外事部门应从以下个方面补足短板。一是加强外事工作的统筹力度,形成“大外事”工作合力;二是提高外事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友城工作;四是加强文旅项目的对外宣传。

关于下步工作,潘新红指出,外事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把“服务一带一路”、推动中心城市建设作为努力方向,把握时机、积极参与、深度融入,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好重大外事活动、整合好县市区资源、提供好信息服务、扩大对外文化宣传交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动友城工作,为加快提升郑州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做出积极努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