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之乡村 振兴”专题宣介会在郑参访活动圆满收官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05 17:07  

图为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和英国政党北欧青年政党青年干部联合考察团参观了新密市黄固寺村


图为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干部考察团和哥伦比亚自由党总书记工作考察团参观了新密市高沟村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以下简称“中联部”)和中共河南省委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之乡村振兴”专题宣介会在河南成功举行,我市圆满完成了实地参访接待和会议保障的各项工作任务。

6月29—30日,在宣介会期间,来自12个国家的117位政党领导人和代表,在我市开展了实地参访活动: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和英国政党北欧青年政党青年干部联合考察团参观了新密市黄固寺村;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干部考察团和哥伦比亚自由党总书记工作考察团参观了新密市高沟村;老挝代表团、蒙古第六批高中级领导干部考察团、伊拉克巴德尔组织干部考察团、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干部考察团参观了三全食品有限公司、黄河博物馆、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和郑东新区规划展览馆等地。通过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农户家庭和工厂车间,海外嘉宾对河南省、郑州市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等方面的具体实践,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和更加直观生动的感受。新密市超化镇黄固寺村和城关镇高沟村丰富的乡村文化生活、务实的产业发展基础和优美的乡村人居环境,都给客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对我市的乡村发展都赞不绝口。在黄固寺村巧媳妇服装厂等参观点,来自中阿政党共建“一带一路”专题研修班的政党代表们驻足不前,详细了解村集体企业和私营企业发展情况。埃及议会议员、自由埃及人党亚历山大省委书记塔里克·赛德·马哈茂德·艾哈迈德·哈萨宁说:“河南乡村的全面发展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埃及应该学习中国的经验,加大对乡村的支持”。在高沟村,嘉宾们看到村里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大加赞叹,同时被中国书法艺术深深吸引,纷纷向村里的书法家求赠书法作品。哥伦比亚自由党总书记工作考察团的嘉宾参观结束后表示,会将中国共产党在实施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文化事业方面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带回去,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总之,通过实地参观、观看音像展述、和村民互动交流等方式,来自海外的嘉宾们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在郑州的生动实践,感受到了乡村振兴战略在河南、在郑州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了解了一个尽锐出战、决胜贫困的河南,一个从“国人粮仓”、“国人厨房”到“世人餐桌”不断发展的河南,一个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迈进的活力无限的河南。

回顾此次参访活动,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各地各部门顾全大局、通力合作,特别是各个参访点克服困难,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共同确保了活动的顺利举办和圆满成功。

一、领导高度重视,确保高标推进

为确保参访活动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郑州市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的实践”专题宣介会郑州活动方案》,成立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担任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鹏,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牛卫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卿,副市长万正峰、副市长马义中担任副组长,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市公安局等18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市领导小组下设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的政治活动组、新闻宣传组、礼宾接待及参访活动组、会议保障组和安全保卫组,活动全程保持和省各领导小组对接,贯彻落实各项工作。6月21日,市委外办向市委呈报了《关于中联部河南专题宣介会会议及筹备情况的汇报》,6月2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务必确保此次会议的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要有一个好的城市形象。新密的考察点要充分展示乡村振兴。”次日,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再次批示:“要按推进会安排,全面抓好工作落实,务求实效”。6月24日,市委再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听取五个专项工作组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对各项工作再部署、督落实,会上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聚焦任务、压实责任,各部门要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展示好、宣传好郑州。

二、聚焦前期筹备,确保服务到位

作为宣介会的驻地和参访点之一,市委对前期筹备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精力。6月12日,我市召开宣介会全市筹备工作动员会,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在会上强调指出:办好此次活动是中央和省委交给郑州市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活动的重大政治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办好活动的信心和决心;办好此次活动是向外界展示郑州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要坚持特色鲜明、温馨温情、精致精细地展现好中国共产党在引领发展中的核心作用;办好此次活动是对我们组织保障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要求大家严守纪律,进一步细化、优化各项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安全保卫、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活动启动以来,从筛选、确定参访点,到参访点具体接待活动的调研、指导,最后到正式举行活动,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焦豫汝,副市长万正峰、孙晓红、吴福民等领导都高度重视,坚持靠前指挥,多次深入一线,以身作则。各责任单位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城市管理、卫生保健、食品安全、电力、通讯等部门多次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信访局、郑州消防支队、郑州武警支队防患于未然、加强应急操控。从驻地到现场、从硬件到软件、从城市到农村、从安保到环保,各方面准备精益求精,为活动成功举行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突出原汁原味,展现乡村振兴

作为此次乡村振兴实地参访两个村的所在地,新密市承担的任务最重。新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蒿铁群同志带领新密市相关领导全程坐阵一线、现场指挥。新密市按照郑州市委的工作要求,本着“特色鲜明、温馨温情、精致精细”的原则,力求既原汁原味展现乡村特色风貌,又实事求是展现新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成就,从选定、优化参访路线、制定《参访活动A、B路线紧急预案》,到组织安排现场讲解、摆放宣传展板、道旗会标等,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排练文艺节目,到实施安全警卫、提供医疗保障、组织人员就餐等,新密市夜以继日地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参访活动的成功举行作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四、整合参访资源,讲好“郑州故事”

6月29日—30日,参访嘉宾分赴新密黄固寺村、高沟村及黄河博物馆等地进行实地参访,市委外办主任潘新红带领全体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方案和“工作定位图”分工提前到位,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一面积极做好上下沟通、及时传递相关信息,一面主动与市各协调组加强横向沟通联络,做好现场指导督导,丰富参访内容,力求在有限的时间、范围内真实展现新农村农民生活状态、充分展示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参访过程中,新密市等参访点和警卫安保、市容整治、食品安全检疫等各小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活动流程的时间把控、参访接待、现场保障、新闻宣传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通过此次宣介活动,我们以生动鲜活的现实例证,向海内外讲好了“郑州故事”、传播了“郑州声音”、展示了“郑州形象”,得到了参访嘉宾的高度赞誉,也得到了中联部和省委的认可和肯定。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力服务好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努力让中原更加出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