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06 12:06  

3月5日下午,郑州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及对外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我市外事工作。会议听取了市委外办主任潘新红所做的关于全市外事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研究了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2020年第八届会员大会申办及筹备情况。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徐立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徐立毅指出,对外工作体现着国家意志、国家主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路,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随着对外开放工作的深入,地方外事工作作为国家对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郑州位置特殊,在内陆地区开放中担当着重要使命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树立全国“一盘棋”意识,站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大局来谋划,拉高坐标、拓宽视野、提升境界,更加积极主动、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打造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和参与国际合作高地的“一门户、两高地”,在国家开放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徐立毅强调,要围绕“为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和“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要求,紧跟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布局,不断提高对外工作科学化水平。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谋求务实合作,拓宽“四条丝绸之路”,完善通道功能、贸易功能、集疏功能;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积极推动电子信息、铝精深加工、汽车以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的国际合作与产业承接,形成双向发力、更高质量的对外开放;以黄河文化为纽带,讲好“黄河故事”“中国故事”,积极打造好国际文化交流平台,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拓展文化、旅游、教育、科技等多领域对外合作,努力形成更多成果;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改革,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营商环境;重点办好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第八届会员大会,继续办好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跨境电商大会等活动,形成更多更好的对外开放窗口和桥梁,吸引各种高端国际资源集聚,促进城市品质、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徐立毅指出,当前要密切关注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积极为出现疫情的友好城市、合作来往密切城市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细心、用心做好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人员的防疫工作,全力服务好外贸龙头企业复工复产,确保全球供应链稳定,增强外资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与决心。

徐立毅强调,要着力锻造过硬外事工作队伍。突出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全过程;注重素质培养,强化能力支撑;增强纪律意识,严抓工作作风,共同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王新伟、周富强、于东辉、牛卫国、黄卿、白江民、万正峰及外事委员会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