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委外办: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0-02-13 16:03  

对外宣传郑州市防控措施和防控成果,排查、明确在郑外国人2107名,为在郑外籍人士提供相关服务,为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就其在郑留学生回国提供帮助……从春节假期开始至今,郑州市委外办一方面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抓实做细;另一方面合力调配力量,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郑州市委外办认真做好涉外事件处理、领事保护等工作,服务好在郑外籍人士和在国外的郑州籍公民、以及持续推进国际交流等各项业务工作,努力把疫情对全市扩大对外开放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

依法稳妥处理好涉外事件。始终坚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中,先后协调处理12起涉外事件,为在郑外国人及时提供了服务和帮助,同时指导县(市)区外事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扎实高效地摸清工作底数。郑州市委外办的同志放弃假期休息时间,连续加班,在全市范围内,就在郑外籍人士数量、所在地区(单位)、现在位置以及是否去过疫情高发区、是否感染等情况进行详细摸排,截至2月8日,共排查、明确在郑外国人2107名。

热情有序提供好相关服务。特别增加了翻译队伍应急值班,开通了咨询热线(0371-67185463,每天08:30-17:30),集中翻译力量为疫情期间在郑外籍人士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先后为乌兹别克斯坦在郑公民求助等事项提供了帮助。此外,巩义市等县(市)区也开通了服务热线。

及时发布信息营造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郑州外事”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等平台的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多语种疫情防控信息、有关国家入境管制措施提醒等,宣传了防控政策和防范措施,帮助在郑外国朋友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树立防控信心。

用心用情开展好国际交流。近期日本埼玉市、韩国晋州市、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市、斯里兰卡科伦坡市、希腊雅典市等国际友城和世界城地组织大都市协会、亚太区秘书处等先后通过电子邮件等多种形式对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表达了慰问与关切,韩国青松郡向其结好城区——管城区捐赠口罩1万只(捐赠手续办理中)。市委外办代表郑州市都回复了他们的慰问和帮助,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宣传了郑州市防控措施和防控成果,及时客观地对外传递了真实信息。

此外,郑州市委外办还积极联系、推进了2020年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等相关事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