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开展“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1-05 16:4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重视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的批示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外交为民”的发展理念。根据省委外办《关于开展河南省“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的通知》精神,针对出国留学人员持续增多、留学生低龄化和海外涉及留学人员的社会治安、电信诈骗、交通事故等各类案件频发的特点,河南省委外办、郑州市委外办联合郑州市教育局先后于10月21日和23日分别在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第一高级中学举办了“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省委外办涉外安全领事处副处长肖东、郑州市委外办涉外安全与外媒管理处处长刘学长、郑州市教育局外宣处处长雷刚全程参与活动。

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第一高级中学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校领导亲自参与,并在校园内布置领事保护宣传展板,电视屏播放领事保护常识及外交部12308领事服务热线。活动期间,刘学长凭借十多年的外事工作经验,结合中学生的认知特点、针对当前留学、出国旅行人员自身在安全防范、守法自律、心理疏导薄弱等特点,进行了《增强海外领事保护意识  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的专题讲座,细致全面地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领事保护、中国公民如何获得领事保护、出国前做哪些准备、境外出行安全要注意的问题及如何进行领事认证等方面的内容。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第一高级中学高一、高二部分学生及国际班学生聆听了专题讲座。课后,还进行了互动交流,学生反响良好;教师普遍认为领事保护知识对中学生是一个空白,普及教育很有必要,对孩子们大有助益,此次“领事保护进校园”是一次雪中送炭活动。

此次活动加强了对中小学生海外安全常识和领事保护知识的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影响其父母及长辈,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海外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下步,郑州市委外办将要与市教育局联合下文,把“领事保护进校园”活动在全市全面展开,并当成一项长期的活动抓紧抓好,切实增强郑州海外公民领事保护意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