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海外领事保护工作的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6-03-11 13:01  

【北京青年报记者】:外长好。我们注意到,去年中国内地公民走出去的人次已经超过了1.2亿,越来越多的公民走出去,但是我们面临的海外风险也在逐步增大。去年中国政府从也门冲突和尼泊尔地震灾区都接回了大量的中国公民。我的问题是,除了这种方式以外,外交部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海外中国公民和机构的安全?谢谢。    

【王毅】:这是一个很接地气的问题。去年中国内地公民出境增长10%左右,达到1.2亿人次。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达到150多个,我们在海外的各类劳务人员超过100万,海外留学人员达到近200万。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国家在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另一方面也给海外的领事保护工作带来了巨大压力。非常坦率地讲,我们资源有限,手段不足,能力建设亟待加强。  

但是不管面对多大困难,本着外交为民的宗旨,我们都会尽心竭力,做好领事保护工作。仅去年一年,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就处理了8万多起领保案件,平均每天235起,每6分钟就有一起。其中12308领保热线累计接听了十几万次电话,协助166个驻外使领馆处理了1.5万起案件。我们还成功解救了在海外被绑架的55位同胞,从也门安全撤离了613名同胞,从尼泊尔地震灾区接回6000多位同胞。说起民众关心的护照“含金量”,去年一年我们又同18个国家达成了便利人员往来的安排。现在给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免签和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54个。当然,这个数字和大家的期待还有很大的距离,我们的努力绝不会放松。  

领保工作永远在路上。事先预防而非事后补救,才是最好的办法。预防性领保是我们今后工作的方向,比如加强安全防范意识的普及,在有条件的国家设立警民合作中心,聘用当地领保联络员等。我们要把领保工作的关口向国外前移,缩短领保反应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尽量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避免大规模转移带来不必要的损失。总之,人民的利益大于天。同胞走到哪里,我们的领事保护就应该跟随到哪里。我们将全力为大家撑起一把越来越牢固的保护伞、安全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