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呼吁公民增强海外风险意识 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2-02-16 00:00  

外交部领事司有关负责人2月10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希望中国公民和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不断增强海外安全风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领事司负责人表示,中国公民在埃及被扣和在苏丹遭劫持是在复杂的海外安全形势下出现的偶然事件,也是“走出去”中国公民和企业面临日益严峻的海外安全形势的直接反映。

  记者从领事司获悉,当前,中国公民和企业面临的海外安全风险日益多元,环境更趋复杂。随着中国公民和企业境外活动范围的扩大,涉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领事保护案件已呈全球、多点同时爆发趋势。

  针对这些情况,中国外交部会同有关方面,建立了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和企业“四位一体”的领事保护联动机制。

  在解救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中水电苏丹公路项目营地遭劫持的29名中方员工过程中,外交部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杨洁篪部长和张志军副部长作出工作部署,谢杭生副部长向苏丹驻华使馆负责人提出紧急交涉。外交部会同有关部门和企业,依托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建立联合指挥中枢,指导开展营救行动。中国政府工作组辗转苏丹、南苏丹和肯尼亚三国,深入险境接护中方人员并陪同转移至安全地区。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馆和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与有关国家、组织及相关人士密切沟通,营造被劫人员获释条件。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外交部将继续本着‘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全力做好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保护工作。”

  记者从领事司获悉,为了维护每年6000余万人次出境公民的海外合法权益,外交部一方面积极做好案件应急处置,全力维护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及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不断加强风险预警和预防性工作,尽可能做到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不出事、少出事。

  具体措施包括:针对留学生、企业员工、游客等各类人群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针对出境公民个人和企业分别编印领事保护宣传手册;开通海外安全信息短信平台;建立中国领事服务网,为出境中国公民和企业提供“一站式”的海外安全信息和领事服务。

  领事司有关负责人提醒说,对于出国的公民,要对前往国家的风险情况有充分认识,了解国际旅行常识和基本的安全知识,避免因麻痹大意导致不必要的损失;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社会习俗,关注所在国局势、社会形势,掌握相关应急电话。对于“走出去”企业,要做好风险评估工作和员工应急反应培训,加大安保方面的投入,注意回馈当地社会,加强日常管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建设。

  外交部数据显示,最近5年,外交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地方、企业,指导驻外使领馆妥善处理政局动荡、绑架劫持、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劳务纠纷等引起的各类涉我领保案件12万余起,执行撤离海外中国公民任务10余次,有力维护了数以十万计的中国公民和企业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