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胜带队赴信阳新县开展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基层宣讲活动
来源:省外侨办     时间:2012-01-08 00:00  

       为继续深入有效地开展好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12月28日,由省外侨办领导李国胜带领涉外管理与新闻处及相关人员组成的宣讲组,赴全国劳务输出先进县——信阳新县开展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基层宣讲活动。
        28日下午,在新县政府召开了“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基层宣讲活动研调座谈会”。由信阳市和新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信阳市外办、商务局、新县劳务局、商务局、人社局、公安局、旅游局等职能部门及宾利皮业、华隆茶业等外向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李国胜副主任等一行认真听取了新县近几年来涉外劳务输出工作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该县近年来的劳务输出工作。李国胜指出,近年来,新县外派劳务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常年在境外劳务人员5500人左右,累计外派劳务1.5万多人次,遍布韩国、日本、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创汇8亿多美元,外派劳务人数、创汇金额、期末在外人数连续15年居河南省县级之首,是“河南省外派劳务基地县”、“全国优秀外派劳务基地县”,特别是2011年4月,新县获省政府批准建成全省首家高等涉外职业院校——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更是新县涉外劳务发展一座新的里程碑。
        29日上午,在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宣讲活动,参加活动的有市、县外办、商务局领导,新县涉外劳务输出机构和主要外向型企业负责人,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县人大党组书记彭广益致辞,李国胜副主任向该县赠送了500本《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手册,而后李国胜围绕涉外领事保护的基本概念、应把握的原则、领事保护工作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和我省如何开展好涉外领事保护工作通过列举近年来发生的各类大量的而生动的实例进行了生动地宣讲。他说,面对海外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不安全因素增多,海外劳工纠纷时有发生,出国务工人员了解涉外领事保护的相关知识很有必要。比如,有些合法的在外务工人员在异国遇到警察,由于语言交流存在的障碍,怕说不清楚或受欺负,而采取逃避等不当方法,反而引起纠纷。如果你对当地风土人情和法律等有所了解,就可以沉着冷静、妥善应对、有效化解一些不必要的误会和纠纷。李国胜说,每一位到国外学习务工和投资兴业的中国人,都是中国民间外交的具体执行者,是中华文化的体现和传播者,希望河南外派劳工都能自尊、自强、自信,凭借自身良好的工作素质和文明素养,不断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最后,李国胜还现场解答了一系列有关涉外领事保护问题。河南日报、大河报、中新社、信阳日报、信阳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现场报道。
        宣讲活动结束后,宣讲团一行还参观信阳涉外职业技术学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