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刊登专访: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谈领事保护问题
来源:领事服务网     时间:2012-01-07 00:00  
 近年来,中国出境人数呈几何级数增长。发生领事保护案件的概率随之大增。据统计,近几年,每年发生的涉海外中国公民领事保护案件已经达到3万余起。

  这些案件中,中国涉外部门扮演怎样的角色?近日,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接受《新京报》专访,回应近期发生的热点事件。全文如下:

  重大案件报外交部处理

  中方人员在领保案件中遭不公正待遇,我们会立即与驻在国有关部门交涉,敦促其依法办案、公正处理。同时还要保障中方人员睡觉、洗澡、和家人联系这些基本的权益

  新京报:对公众来说,他们熟知的是外交官,领事官具体做哪些工作?

  黄屏:领事业务,很多人觉得跟外交是一回事。我觉得,它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但是也有特殊的地方。

  领事官员主要是为跨国人员往来提供服务。中国公民走出国门定居、做生意、求学、探亲、旅游等,办居留和工作证时可能会遇到问题,遭遇不幸时也需要中国驻外使领馆协助。对于外国人来中国也一样,需要我们的服务和帮助,于是就有了领事工作。

  新京报:如此来看,领事部门的工作量应该不小。

  黄屏:对。2007年以来,中国出境公民以每年500万人次的数量迅速增加,2010年突破6000万人次。截至2010年,我国已在境外设立企业1.6万余家。在这里面,我们可做的事情就非常多了。

  新京报:外交部统计,近几年我国每年3万余起领事保护案件,主要是什么案件?

  黄屏: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重大突发安全事件,比如今年实施的自埃及、利比亚、日本大规模撤离中国公民行动。其他的还包括政局动荡、人质绑架、海盗劫持、重大自然灾害、恐怖袭击等。

  另一类是日常性领保案件,如中国公民在海外意外伤亡、遭抢劫盗窃、与亲人失去联系等。

  新京报:对这些案件通常都如何处理?

  黄屏:普通案件中国驻外使领馆可处理的由使领馆自行处理,影响较大的案件,使领馆很难处理的,会报到外交部。外交部领事司会向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和驻外使领馆进行核实,在事实清楚的基础上与外国驻华使馆沟通交涉,同时视情况也会指导中国驻外使领馆与当地政府部门进行交涉。

  新京报:若在事件中,中方人员遭不公正待遇,该如何交涉?

  黄屏:我们会立即与驻在国有关部门交涉,敦促其依法办案、公正处理。同时,我们还要保障中方人员的安全、合法权益和人道主义待遇,比如睡觉、洗澡、和家人联系这些基本的权益一定要保证。

  新京报:若是中国公民利益受损,当地又拖沓办案,该怎么处理?

  黄屏:如果遇到这些情况,中国使领馆会提高交涉级别,必要时外交部也会在国内召见相关国家的驻华使节提出交涉。

  领事官要智商好还要情商高

  驻外使领馆领使人员要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找到人,说上话,办成事

  新京报:前段时间,连续发生一些影响较大的案件,比如湄公河劫案,中国渔民涉嫌刺死韩国海警等,这类案件如何处理呢?

  黄屏:拿中国渔民涉嫌刺死韩国海警事件来讲,中方会与韩方保持密切沟通。中国驻韩国使馆已在第一时间派领事官员探视了中国船员,了解有关情况。中方愿与韩方积极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新京报:驻外使领馆领事部门积累人脉资源应很重要吧?

  黄屏:确实如此。驻外使领馆非常注意做驻在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积累人脉资源,确保在紧急情况下能找到人,说上话,办成事。

  比如发生重大的领事案件,人家在休假,我们也要确保能打通驻在国关键官员的手机。

  新京报:领事官员是否也应具备很高的智商?

  黄屏:领事官员不仅智商要好,情商还要高。因为领事官员需面对很多不同环境,外界的人认为领事官员每天穿西装打领带,出入的都是五星级酒店,这是一种误解。

  领事官员要面对各种各样的事件,甚至是血淋淋的事件。比如遇到恶性事件,要直接面对尸体,也有可能直接面对海盗,绑架人质的这些人,还要去医院、监狱、车祸等现场,甚至战争地带也是领事官员常会去的地方。

  因此,领事官员需要掌握各种各样的沟通技巧,处理在驻在国的各类紧急事件。无论面对什么情况,不仅要把持得住,还要对付得了。

  理性看待“精英”移民潮

  目前出现所谓中国“精英”阶层向外移民加速的现象。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有客观的认识,理性地看待

  新京报:目前中国公民移民外国的情况和趋势是什么?

  黄屏:吸引力较大的还是传统移民发达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洲国家。

  新京报:中国公民移民有可能遇到哪些问题?

  黄屏:我们处在多元的社会,每个人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自己的选择,我们应予以尊重。移民到外国可能遭遇的问题因人而异,总的说来包括语言、环境、就业、生活习惯、文化融入等。

  新京报:那些技术移民的中国公民,他们离开会对我国造成相应损失。对此我们会采取挽留措施吗?

  黄屏: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我发展,同时制定、实施有效的措施,留住本土人才,并吸引更多海外人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各国资本看好并流入中国市场,出国留学人员“回流”现象进一步呈现,随着中国各方面政策的不断实施和完善,相信会有更多的国际人才将移民目标对准中国。

  新京报:如何看待部分中国企业家热衷移民的情况?

  黄屏: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不断发展,经济全球化和人才国际化的趋势日益增强,国际间人员和资本流动越发频繁,也出现了所谓中国“精英”阶层向外移民加速的现象。

  对这种现象,我们应该有客观的认识,理性地看待。

  首先,人员流动及移民是国际现象,并非中国特色。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处于社会转型期的发展中国家,都普遍面临人才和资本转移现象。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期均出现过类似的情况。

  其次,受经济危机影响,大部分国家移民政策总体趋紧,同时,中国“精英”阶层选择移民更趋谨慎和理性。再者,中国移民到发达国家后,凭借雄厚实力和良好素质,易较快融入当地社会,对促进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也要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引才工作力度的加大,海外人才回归我国的情况也在增多。

  中国从未在非大规模屯田

  我们国家一贯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从未到非洲大规模购地屯田

  新京报:此前利比亚过渡政府曾承诺保证中资安全,目前中资情况如何?

  黄屏:利比亚执政当局曾多次公开表示尊重中国企业在利利益,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利战后重建。中方将与利过渡政府就此保持沟通。

  新京报: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在非人员有和当地人非婚生子的情况。

  黄屏:中国政府一贯教育海外中国公民遵守驻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与驻在国人民和谐友好相处。中国公民与驻在国公民所生子女的国籍认定问题,我们将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新京报:有个别西方媒体人暗指中国在非洲购地屯田,搞“新殖民主义”,是否有这种情况?

  黄屏:我们国家一贯坚持立足国内,确保粮食基本自给,从未到非洲大规模购地屯田。

  中国对非合作是国际对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合作首先是平等的,中国始终尊重非洲国家主权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干涉其内部事务,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

  中非合作是务实的,目前我国对非援助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农业、教育、卫生等攸关非洲民生和发展的领域,尽可能照顾非方关切和实际需要。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