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全省涉外管理座谈会隆重举行
来源:省外侨办     时间:2011-12-17 00:00  

    12月6日,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外交部领事司共同举办的“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在郑州紫荆山宾馆正式启动,河南省涉外管理工作座谈会也同时顺利举行。
    河南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朱清孟主持了“宣传月”启动仪式。省委常委、副省长史济春参加了启动仪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宣布“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开始。启动仪式结束后,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安全司副司长吴春太、新闻司参赞陈明建分别就领事保护、涉外安全、涉外新闻等进行了专门的辅导报告,河南省外事侨务系统的近两百名干部参加了上述活动。
    省委常委、副省长史济春对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随着我省开放带动战略的实施,我省公民和企业“走出去”的势头强劲,促进了我省与各国间的友好往来,推动了我省各界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发展,我省公民和企业遍布世界各地,成为我省整体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史济春强调,妥善处置境外突发事件,关系到我省“走出去”和“引进来”战略的实施,关系到海外公民的合法权益、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日益复杂的海外安全形势,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学习宣传领事保护知识和做好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要以此次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为契机,有效提升保护我省海外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启动仪式上,外交部领事司黄屏司长向河南省外侨办朱清孟主任赠送了《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并为大家作了专题报告。黄屏表示,目前我国已形成了中央、地方、驻外使领馆和企业“四位一体”的境外安全保护工作联动机制,为领事保护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领事保护工作提倡的是抓好上游管理、前期教育,坚持预防为主、预防与防范处置并重的原则,注重预警机制建设,强化领事保护宣传教育和应对突发事件。对于中国公民海外领事保护的常识和渠道普及,外交部已于11月22日开通“中国领事服务网”,并已搭建了相关手机短信、微博等现代技术平台。
    省外侨办主管涉外管理及领事保护业务的办领导李国胜在会上就涉外管理和新闻工作作了题为“强化归口、 优化服务、科学统筹、提升影响,在积极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中谱写全省涉外管理工作的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与涉外管理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大局,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坚持“强化管理,优化服务,科学统筹,提升影响”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整合全省涉外管理资源,不断打造优势品牌,在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伟大进程中实现涉外管理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
    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大河报、东方今报等多家省会主流媒体对“河南省涉外领事保护宣传月”启动仪式及相关活动进行了全面报道,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