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电常识
来源:     时间:2015-03-17 00:00  

1、使用合格的用电器具,不要贪图便宜而使用不合格的电器产品;

2、在使用电吹风等家电产品时,用后立即拔掉电源插头,以免因忘记导致长时间工作,温度过高而发生事故;

3、电视机周围应至少保持5—10厘米左右的空隙;连续收看电视时间一般不要超过5—6小时;遇到雷雨天尽量不要收看电视或使用室外天线。

4、使用电熨斗要养成“人离开,拔插头,暂不用,熨斗竖”的好习惯;使用后,一定要放凉后收藏。

5、使用电饭锅时不要违章拉接电源线为电饭锅供电;电热盘和内锅表面不可粘有饭粒等杂物。

6、电冰箱要合理选用电源线,并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安装;使用中要防止导线绝缘损坏引起短路;冰箱内严禁存放易燃、易挥发的化学制剂及药品。

7、空调要由专业人员安装,安装时要注意与窗帘等可燃物保持一段安全距离,安装的高度、方向、位置应考虑良好的散热条件;不要带故障运行。

8、电热毯要选购经过国家质量检验部门检测合格的产品;使用时必须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沙发、钢丝床、弹簧床等伸缩性较大的床上禁止使用电热毯;全家外出或停电时,必须拔下电源插头;不能将电热毯铺在有尖锐突起物的物体上使用,更不能让小孩在铺有电热毯的床上蹦跳,以免损坏电热毯;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

9、入户电源总保险与分保险应配置合理,使之能起到家用电器的保护作用。

10、任何情况下严禁使用铜、铁丝替代保险丝。保险丝的大小一定要与用电容量匹配。

11、安装临时电源要用合格的电源线、电源插头、插座要安全可靠,损坏的不能使用,电源线接头要用胶布包好。

12、湿手不能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湿布檫拭使用中家用电器,进行家用电器修理必须先停电源。

13、发现家用电器损坏,应经过培训的专业人员进行修理,自己不要拆卸,防止发生电击伤人。

14、电源插头、插座应布置在幼儿接触不到的地方,并经常给家中的老人和孩子讲解家庭安全用电常识,增强老人和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15、对经常使用的家用电器,应保持其干燥和清洁,不要用汽油、酒精、肥皂水、去污粉等带腐蚀或导电的液体檫拭家用电器表面。

16、家用电器烧焦、冒烟、着火必须立即切断电源,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浇喷。

17、凡要求有保护接地或保护接零的家用电器,应采用双相插头和三相插座,不得相互代用,造成接地(接零)线空挡。

18、雷雨天行走时,不要用手触摸树木、电杆及电杆线,以防触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