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3 09:30  

近日,郑州市委外办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学习,学习习近平《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并做了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一路走来,我们党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在近百年的历史中创造并积淀形成的,是共产党人独有的特质,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创造的精神动力,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和思想基点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切实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要大力弘扬老区精神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工作实际,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践行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践行伟大建党精神,需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将理想信念与个人奋斗结合起来,必须坚持学习党史,明理善思,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力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充盈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支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始终激励我们朝着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不断前进,鞭策我们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不懈奋斗!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战乱频仍,人民流离失所、国家满目疮痍。人民的苦难困顿,无产阶级的悲惨状况,令当时先进知识分子“相顾失色、太息不止”。当此危亡时刻,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启航,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历史使命。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将伟大建党精神熔铸在血液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革命指明前进方向,初生的中国共产党有着勃勃生机和活力,誓使中华民族跻身世界民族之林。“我能丢弃一切,惟革命事业,却耿耿在怀,不能丢却”“可以牺牲我的生命,绝不可放弃我的信仰”……同声相应、同气相求,革命先烈的誓言声声在耳。从南昌起义第一枪到长征途中血与火,从抗日战争英勇战斗到解放战争摧枯拉朽,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民心所向,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开启了中国历史新纪元。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总结经验、把握大势、找寻规律、不断突破,在一次次探索和创造中保卫和建设祖国,使中华民族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当历史指针滑向20世纪70年代末,面对世界快速发展的现实,中国共产党冲破思想束缚,拉开改革开放大幕,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完成了历史性转变。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政党的成就必然取决于它理想信念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此同时,当今世界并不太平,经济全球化受阻、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保守主义抬头,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开启重塑进程。面对这些历史性变化,我们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紧紧依靠人民,心存“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情怀,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团结一致、砥砺奋进,向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昂首挺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