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事工作与您息息相关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网     时间:2014-12-26 00:00  

  据统计,截至2013年,中国在海外注册的企业超过2万家,海外投资存量总额约5319亿美元,2013年度中国非金融公司的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902亿美元。近年来,中国出境人数年增量近千万人次,2013年度内地居民出境人数达到9818万人次。因此,做好领事工作,保证中国在海外人员、机构的安全和权益,不仅关乎国家发展,也同广大公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护照含金量不断提高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86个国家达成互免签证协定,与39个国家签订53份简化签证手续协定,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对中国公民实行落地签,8个国家和地区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不少发达国家也针对中国公民出台签证便利措施。如今年6月中旬李克强总理访英前夕,英国宣布中国游客赴英签证申请时间缩短至24小时。而此前意大利也宣布将签证申请时间缩减至36小时,并可免去面试环节。

  此外,近年来遇到战乱、灾难时中国政府高效及时的撤侨行动,让各国人民羡慕。危急时刻,中国护照就是平安的保证,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可见一斑。当然,免签和签证便利化遵循对等原则,需要稳妥推进,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个进行时,正在大力推进中。

  领事保护能力持续升级

  按照“预防为先”的领事保护思路,外交部联合电信服务商向出境中国公民免费发送安全提醒、文明旅游提醒短信,还通过外交部官网、中国领事服务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服务信息。以微信为例,只需在通讯录中添加“领事直通车”或“LS12308”,即可享受“领事信息上门服务”。目前“领事直通车”订阅人数已超过10万。为妥善应对中国公民在海外遇险情况,外交部又推新举措:全球领事保护应急呼叫中心将在年内建成,实现中国公民走到哪里,领事保护与服务就跟随到哪里。

  “大领事”格局逐步形成

  目前,中国在全球的领事官员仅几百人,平均计算,每一位驻外领事官要服务超过19万海外中国公民,这与人员大进大出的形势,与日益提升的领事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在此背景下,外交部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与力量参与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积极组建全天候、多层次的领事工作“同盟军”,以外交部为中心,中央部委、地方政府、驻外使领馆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大领事”工作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今年5月越南打砸抢烧暴力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协调汇总我在越企业和人员情况,协调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部门组织运力,与公安部、四川省、海南省等方面协同做好接回人员入境、后续安置等工作,最终安全撤回我在越全部受冲击人员。

  今后,外交部将进一步完善“大领事”格局,服务“走出去”战略,让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享受到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匹配的领事保护与服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