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生命——中国政府积极应对马航客机事件
来源:中国领事服务中心     时间:2014-05-22 00:00  

  从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事件发生以来,50多个日夜里,中国政府投入巨大力量,全力以赴参与搜寻、调查工作,并积极协助马方安抚和照料在京中国乘客家属。

  统筹部署—党和政府迅速反应,“有一线希望就要百分百努力”

  这是一个让人揪心的时刻:

  2014年3月8日8时,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宣布,MH370客机在2时40分左右同空中交通控制中心失去联络。

  机上有239名人员,其中有154名中国乘客。每一个中国人都在问:我们的同胞在哪里?

  消息传到中南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与相关国家、我有关驻外使领馆与所在国有关部门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有关部门要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习近平主席在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以及与多位国家领导人的通话和会见会谈时表示,中国政府将全力以赴进行搜救,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百的努力。

  3月12日上午,刚刚参加完政协闭幕会的李克强总理来到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与前方中国搜救船长通话,了解搜救最新进展情况,要求各有关部门调集一切可能力量,加大搜救密度和力度,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

  分秒必争—各部门迅速出击,全力参与搜寻

  时间就是生命!

  事发当天,“境外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宣布,外交部及有关驻外使领馆已经启动应急机制,并在记者会结束后立即召开部际协调会。各部门及我驻外使领馆迅速行动,及时应对马航客机事件,并立即调派舰船赴相关海域搜救。

  截至目前,联席会议先后召开13次部际协调会和数十次小范围专题会议,研究形势并部署工作。

  为了协调外方加大搜寻力度,中国政府迅速派出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前往马来西亚,与马方进行磋商。由外交部牵头,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等多部门组成的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紧急赴马,配合驻马使馆处理马航客机事件。

  在搜寻马航客机的过程中,中国政府通过外交渠道吁请客机可能飞经的“南北走廊”沿线20多个国家协助查找客机下落。

  事发以来,交通运输部、国防科工局、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军方等有关部门共派出18艘船只与军舰、8架直升机、5架固定翼飞机,协调66艘过往中国商船和20艘渔船协助搜寻,动用21颗卫星并协调国外16颗卫星提供数据支持,全方位开展地面、水面、水下搜寻和扫测。

  这是一次跨国、跨洋的大搜寻!

  在中国政府派出的舰船上,有2500多名参与搜寻人员。他们面对的是广阔复杂的搜寻海域与极端恶劣的海况条件。在南印度洋搜寻海域,常年盛行5-6级的偏西风和4-5米的涌浪,强气旋来临时可造成高达十几米的巨浪。

  面对困难,中国的搜寻者不畏惧、不退缩,不远千里、日夜兼程、分秒必争、连续作战,与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各方密切沟通与合作,始终不放弃一丝希望。

  迄今为止,中方舰船已累计搜寻130多万平方公里海面。其中,在泰国湾海域,累计搜寻面积8.9万平方公里;在印度洋水域,累计搜寻面积111.3万平方公里;在马六甲海峡,印度尼西亚及澳大利亚以西海域累计搜寻面积18.4万平方公里。

  5月1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来西亚外交部相继发表声明表示,经过大规模深入搜寻,MH370客机仍然处于失踪状态,机上人员命运未卜,但将继续坚持搜寻、调查并做好乘客家属服务等工作。

  中国政府表示,将继续派出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一阶段的搜寻工作。

  不懈努力—用关心和慰问守望生命、安抚同胞

  MH370到底在哪里?真相是什么?

  家属的焦虑和悲伤,我们感同身受。对真相的追寻,从未停歇。

  事发以来,中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在调查方面保持密切合作,迅速派出民航专家参与马方调查工作。目前,已累计派出3批6人次加入马航客机事件国际联合调查组,参与后续调查计划的制订及调查工作的前期准备。在马方宣布正式成立国际调查组后,根据有关国际公约,中国政府还派出民航专家作为授权代表全面、深度参与调查工作。

  事发之后,最受煎熬的是乘客家属。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委托有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看望在京中国乘客家属,给他们带去了关怀和慰问。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第一时间对外公布24小时热线电话,回答各方问询;北京市政府在家属入住酒店分别建立医疗、法律咨询服务站;在吉隆坡,中方人员与赴马中国家属进行20余次面对面沟通,推动马方组织技术讲解会,并敦请马方为家属做好服务。

  截至4月28日,中国政府已累计为在京家属开展医疗和心理巡诊8067人次、医疗处置1138人次、心理干预797人次,为262名有需要的家属安排体检,组织航空航天和法律等领域专家举办专业知识咨询讲座6次,1000余人次参加。

  5月3日,中国政府派出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率领的代表团赴澳大利亚,与澳、马双方协商制定下步搜寻计划。中国政府还将继续与各方密切合作,积极参与调查等各项工作,为154名中国同胞坚持、守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